網頁

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

[電影]她和她的世界(The world before her) 觀後感

今天下午在國中圖參與到
日舞前進計畫 台灣巡迴影展的一場紀錄片放映

片名:她和她的世界(The world before her)
導演:Nisha Pahuja






一開始有稍微介紹了一下日舞前進計畫是怎麼樣的一個方式,大致上是透過電影的方式去和世界各地的人互動、交換不同的感受。

開場時導演上台先和我們互動了一番,並且提出了一個問題。在觀看的同時,可以去想一想。

如果你有一個女兒,妳會給她怎麼樣的三個價值觀。

電影的脈絡分為兩線:

一邊是印度選美的過程
一邊是一個類似宗教的訓練營(訓練女性,給予價值觀)

一邊是新文化(指選美這件事)
一邊是舊文化(維持傳統)

在故事互相穿插之間,許多地方是衝突的
但是也有相同的地方

衝突的地方就不多說了,新文化跟舊文化之間。不管在哪個國家都是問題多多。
沒有對與錯,時間自然而然會淘汰掉好的跟不好的,看當時的主要權力者的方向吧我想~!
印度極度父權社會下,片中提到生出女孩,一般而言女孩是會被殺掉的
(看到這個我有點shock)
兩個故事相同的地方在於,他們透過不同的方式想要獲得某些地位和權力去改變或維護些什麼。

我自己的總結是
價值觀的建立是在環境和教育上形成的,我想再衝突的同時,也應當去理解對方的價值觀跟背後形成的過程。才有機會去溝通跟化解。

回到導演一開始提到的那個問題,有個父親回答得很棒。

1. 性別是沒有差異的
2. 不是女生就是最差、男生就是最好的
3. 就算生理上男女有差異,但是基本的同理心、尊重.....等是沒有分別的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